English

王义夫平静出枪

2000-09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

40岁的王义夫已是第5次参加奥运会了,这一次,他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。明天,他将出场面对众多年轻选手的挑战。而且,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第一枚金牌的任务又交给了中国射击队,年长的王义夫和年轻的赵颖慧将共同承担起这种压力,他们将分别向男子气手枪和女子气步枪两个项目的冠军发起冲击。

上届奥运会上,王义夫最后一枪击发前,突然眼前发黑,身体失控。他竭力打出一枪后晕倒在赛场,痛失金牌。这悲壮的一幕至今还留在人们的记忆中。此番重返奥运,无数人的目光再一次集中到他的身上。

但今天的王义夫显得十分平静。他的妻子,中国射击队教练员张秋萍说,这次到澳大利亚,是王义夫5次奥运征战中心情最平静的一次。他现在还是中国射击队的教练和副领队,不仅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,还要做其他队员的工作。看来,他已真正到了“不惑”之年。

记者在练习场上见到了王义夫。他的动作中带着一种中年人的沉稳,有时似乎显得有些缓慢。他平静地举枪,平静地击发,时而抬头看一眼自己的环数。在他的电子显示牌上,显示着他打出每一枪的成绩,10.8,10.2,10.6……,非常稳定。

总教练孙盛伟告诉记者,今天下午2时30分,射击场将停止全部练习,并进行封馆,以准备明天的正式比赛。所以,现在是王义夫的最后一次赛前训练。孙盛伟请记者不要在赛前打扰运动员,特别是王义夫这样肩负重任的选手。但王义夫在看到记者后还是挥了挥手,并让摄影记者拍下了一张照片。

“我们希望王义夫轻松上阵,”孙盛伟说,“对他而言,我认为解决心理问题比控制训练更重要。”

确实,为了能获得一份轻松的心情面对奥运,王义夫早在两年前就已开始作准备。他认为,亚特兰大的失利原因有两条,一是身体上的,一是心理上的。对此,他一方面加强了体能训练,一方面调整心态,并从心理学专家那里得到了很大的帮助。心理学教授刘淑慧告诉他,5次出征奥运会,这本身就已是一项世界纪录了,很值得骄傲。何况他又已是40“高龄”的选手了,能在奥运会上一路平安就是胜利。王义夫对此的体会是“注重过程,淡化结果”,只要自己系统训练,全力投入比赛,在奥运会上就不会留下遗憾。

为了强化体能,王义夫每天下午都要坚持身体训练。在国内,他领着队员打篮球、乒乓球;到了悉尼,他还是每天下午坚持到选手村中的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。

王义夫对悉尼并不陌生,今年的世界杯射击赛就曾在这里举行。赛前,悉尼组委会把男子气手枪和男子手枪慢射两项冠军的宝座都“预留”给了王义夫,可惜,王义夫在那次比赛中发挥一般,两项都没有进入前8名。对此,孙盛伟认为,世界杯不同于奥运会,王义夫打了20多年枪了,现在,他最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。(本报悉尼9月15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